专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科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专科专业介绍


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文史/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从事轨道交通通信岗位的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掌握地铁专用通信系统、无线通信系统、数据传输系统、轨道交通信号技术等实用专业知识,具备主要轨道通信信号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等操作技能,具备对铁路或对城市轨道交通通信设备进行维修养护、维护管理和故障分析诊断和处理能力等知识和技术技能的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城轨列车自动运行控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载信号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程施工、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设备维护、城市轨道控制数据传输、城市轨道交通专用通信设备维护、城市轨道交通联锁设备维护、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业务管理。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设计、施工、运行、维护企业等企业单位,从事通信信号系统设计、设备安装调试、系统运行维护等工作。


轨道交通车辆应用技术【理工】

培养目标:培养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从事检修、运用、维护、测试、实验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总体、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艺设备和工程车辆、PLC及电气控制、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查与维修。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检修和管理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和地下铁道的施工、养护维修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铁路线路施工技术、桥梁工程技术、地下铁道施工、线桥隧施工测量、轨道施工与维护、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组织与预算、地下工程监控量测、轨道线路养护与维修技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就业方向:进入全国各大中城市的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单位,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和日常养护维修等工作。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文史/理工】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车站站务管理及服务、车站行车组织、控制中心调度指挥、车辆段调度指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铁道概论、运输经济学、客运服务与礼仪、客运专业英语、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事业单位。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文史/理工】

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铁路高等级旅客列车的乘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高铁安全管理、高铁动车组列车设备设施与使用、高铁客运基本知识、动车组客运乘务工作标准、动车组票价和乘车证基本知识、动车组列车应急处置流程、动车组乘务员素质与服务技能、CRH系列动车组典型故障案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高速铁路、铁路旅客列车、城际铁路、城市轻轨、地下铁道及大型客运车站客运服务职业。


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文史/理工】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完成铁道机车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维修使用等专业工作,能适应机车牵引运行控制技术和管理领域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电力机车检修基础、电力机车运用与规章、电力机车制动机、电力机车故障处理、铁道企业管理、列车牵引计算、铁路行车安全管理、列车运行监控装置(LKJ)数据文件编制。

就业方向:高速铁路、电气化铁路、城市轻轨、城域铁路、地下铁道等动力使用和机车检修、维护及管理。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理工】

本专业成立于2004年,紧跟专业发展特点及行业需求,以企业用人为导向,与陕建集团、中铁建、中交一公局等多家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培养未来交通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一带一路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素质,掌握路桥隧的施工、检测、放样、招投标文件的制定、土木工程材料的检测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公路、铁路交通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路基路面施工、地基基础施工、桥梁施工、道路工程试验与检测、隧道施工、线桥隧施工测量、建筑材料试验与检测、公路预算软件应用、BIM应用技术、公路施工组织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公路、铁路、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建设单位、勘察设计院、检测单位、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施工技术管理,测量员、试验员、造价员、质检员、监理员、预算员等工作。